Sep 17, 2008

2008 Aug 15 - 体罚与疼爱

今天早上我打了小坏人。不要以为真的用藤鞭打,只不过打他的手掌吧了。原因就是他很习惯的丢东西。一不喜欢就丢他的奶嘴,丢手帕,丢在他身边的任何东西。他丢东西的境界可以到了一定的level。如果以空手道8段来讲的话,他已经去到了5段。为什么我这样子讲呢?因为当他睡觉睡到半夜,吵喝奶时,也可以很出力的丢衔在嘴里的奶嘴。

So 我觉得一定的体罚还是需要的。不然他会觉得这样做是对的,是理所当然。不给他一个教训是不可以的。现在他是不会知道什么是对,什么是错的。是作父母的告诉他,什么东西是对的,什么东西是错的。什么东西可以做,什么东西不可以做。当一个小孩到了一定的年龄,他就已经有了自己的思想与习惯。到时才来教,已经太迟了。

现在开始教,好过等到警察来敲我家大门时已经太迟了。That why “教养”这个字,是“教”在先,而“养”在后。不是生他出来就可以了,也不是给他足够的吃,足够的物质享受,就可以了。是要做父母的一步一步的教他怎样做人。教他人生大道理。

很多戏剧都有这样的情节,当一个做父亲的在孩子小时候离开家,不管为了工作还是什么原因。 当孩子长大了,有一天他突然回到家里, 然后会很伤感的对他的儿女说,他miss掉了陪伴孩子长大的美好时光。他的人生就没有这样完美,多了一点遗憾。

No comments: